丞相学量子

一生真伪复谁知
我一直特别喜欢历史,我以前敬佩过的人有很多,了解过的人有很多。我突然觉得,近代史也许才是最让人心碎与绝望的。
历史的黑暗在于:它永远是由胜者编写的。
中国古代的历史也不一定百分之百真实,也许也有很多一生真伪复谁知的人,但是更多的是一些可以跨越千年的人,他们撑起了民族的脊梁。
我也敬佩过很多很有名的历史人物,比如说诸葛亮。有人觉得他傻,觉得他愚忠。我不评价他是否真的到了愚忠的地步,但是我真的佩服他的忠,他用他的一生,辅佐那个扶不起的阿斗,那个刘备告诉他他可以取而代之的人。不问回报,苦口婆心,看出师表,看的我难受啊。真的还要他怎样?他为报先帝待他恩重十七年,用尽一生,鞠躬尽瘁、死而后已。历史上的诸葛亮不像三国演义中的,在历史上他是人,不是妖,没有那么神,但是他的忠却是真真实实的存在。再比如说后面的岳飞,一首满江红,写尽一生志向。从小就知道要精忠报国,长大以后却白了少年头空悲切。但是他依然不放弃、依然坚持,最终落得冤死。秦桧一己之力怎么可能整得死他?皇帝怎么会希望他真的把二帝迎回?如此的报国之心,却最终输给了人性。
等等等等,很多很多,还有一些不怎么有名的,但是触动过我的内心的人。他们一起,建立起了我最初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。
大家都有英雄情结,我也不例外,那种敬佩,敬仰。其实仔细想想,其实他们是幸运的,因为他们的事迹供后人敬仰、怀念、传颂,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。
曾经多愁善感的时候,我经常会看着看着历史,开始狂哭。我觉得我仿佛可以触摸到他们的血脉,感受到他们的呼吸,他们的热血、他们的无奈。但是,他们都是英雄,是非功过,已留于后人评说,并且流芳百世。
一直都知道历史不是完全真实的,但是我觉得,历史的意义也许不是真实,而是告诉后人什么,后人从中学会了什么。但是当我开始思考一生真伪复谁知的这个问题时,我内心依然很不平静,总会有那么一些不甘。后来,我最喜欢的一句话,就从“是非功过留于后人评说”变成了“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谈中”。突然看开了很多东西,但是依然放不下,内心的那种纠结。
看近现代史的时候,看到在山河破碎、国将不国时,那些愿意站出来的有骨气的中国人,总会心生敬佩。他们愿意献出自己的生命,甚至自己的荣誉,去拯救这片土地。而他们中有的被误解,有的被遗忘…也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,这片狼烟四起的万里江河,倾注了自己一生的爱慕与希望。
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,多少人,一生真伪复谁知?也许我们现在嘴里骂的卖国贼中就有真正的中国人,可惜,我们也许永远不会知晓了。所以那天突然看到这个回答,心里又突然有些悲凉。
一路走来,史观的改变也罢,什么也罢,我又继续了曾经的思考,可惜,无处话凄凉。
是啊,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谈中。但是,总有那么点不甘,他们都把人生活成了那般大写的模样,却要遭后人的唾弃。笑谈中又如何?终究还是被辜负了。
但仔细想想,他们真的在意吗?我真的找不到答案。他们的付出值得吗?哪怕身败名裂,哪怕万古无名,他们都没有辜负本心。他们付出的一切,都已经镌刻在了中华的每一寸土地上。乱世自有度世人,有这样的赤子是中华之幸,英雄无名又如何?他们已经融入到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之中,撑起民族的脊梁。

评论

热度(12)